首页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立足岗位真抓实干 团结奋斗助力发展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立足岗位真抓实干 团结奋斗助力发展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全国审计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来源:《中国审计报》】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发出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动员令。

动员令已经下达,集结号已经吹响。在新征程上,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关键在于“真抓实干”。“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在中央政治局于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主题,也是中央政治局同志的主要任务。

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全国审计机关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用“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通过“一盘棋”统筹、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具体任务细化落实等方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国审计工作的生动实践中落地生根。

一盘棋统筹  全方位部署

“各级审计机关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10月30日,审计署在《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中明确要求。

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多次召开会议并下发文件部署安排,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不断推进审计事业新发展。各级审计机关党委按照党中央部署,认真落实审计署党组和地方各级党委要求,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就重大目标任务作出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在各项工作中将“实”字贯穿始终,取得了显著“实效”。

中共审计署党校、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党委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组织、指导党支部(含培训班临时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讨论,组织专题研究分享学习成果,专门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课题组,部署专题培训班,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培训班次的必修课,引导广大学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稳步推进审计事业全面发展。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分党组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安排了21项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完成时间和要求。同时,在该办局域网设立“开启伟大新征程——坚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及时上传重要资料、权威解读、署内动态等。为保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该办专门成立检查组,对审计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审计组学习宣传情况、掌握领会情况,特别是审计工作中的具体贯彻措施和落实情况,系列制度确保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分党组总结出“三个全”的学习模式,也就是全面学习、全维度宣传、全方位贯彻,贯穿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过程。在全员大学习中,该办通过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理论研讨、讲授党课等方式,确保大学习全覆盖,审计干部一个都不落;在全维度宣传方面,通过办内部网站、微信群、宣传展板等宣教途径,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的宣传教育;在全方位贯彻方面,在学习宣传基础上,确保审计干部学懂弄通,进而埋头苦干,把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转化为自身的具体工作任务,切实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在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转化为审计工作的业绩。

宽肩膀担当 真本领成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征程上,不可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强烈的担当精神。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

“抓落实,一把手是关键,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中,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同志沉下心来抓落实,带头学习贯彻,埋头苦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贵州省审计厅党组认真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主体责任,厅党组书记、厅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安排,各党组成员和其他厅级干部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该厅党组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学在前面、做在前列、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强化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审计系统落地生根,落实落细。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党员领导干部率先示范注重实效,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学在前面,做在前列,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强化政治责任,深入到分管部门、深入到审计一线,以生动语言、鲜活事例进行宣讲,让广大干部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好落实,在全办党员干部中切实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审计署党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培训班。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及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措施29项,明确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学习要求。该办、处两级领导干部以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分党组会议、参加署党校培训等多种形式先学一步,然后通过特派员讲课、给审计组临时党支部送书等方式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基层和一线延伸。

多举措推进 精细化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科学态度”“任务工作要实,做到分工实、责任实、分工明确,责任明确”。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自觉行动,找准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审计署郑州特派创新构建纵合横通的工作格局。在纵合上,建立该办分党组统一领导、该办机关党委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党支部和审计组临时党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实现“办分党组、办机关党委、各支部、党员”四层衔接,办分党组中心组牵头引路,办机关党委实时指导,各支部和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分专题、分步骤跟进压实,党员干部比学赶超争当排头兵,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充分调动全办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推动学习贯彻互促互进;在横通上,整合办机关党委、办公室、团委等力量,制订学习计划、紧跟宣传进度,及时反映学习动态、宣传学习经验、表彰学习典型、评比学习效果,通过以训促学、以评促学、以考促学、党群团共学,实现学习宣传效果最大化。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了各项具体工作中,注重抓重点、抓常效、抓细化。通过围绕“三个聚焦”,抓住审计业务中心工作,积极关注上海各项改革创新,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围绕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政府审计的制度机制,在强化内部管理上下功夫;围绕从严治党,以党建为引领,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动全办发展的第一动力。

重庆市审计局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审计履职、改革创新、管党治党能力、扎实推进“八项战略行动计划”和“三项攻坚战”,提出关键要对标对表、任务分解、融会贯通,在具体行动上狠抓落实,切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呼唤我们勇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在接下来的审计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审计实践和发展,真正把功夫用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王晓霞)

 

 

新闻来源:http://www.audit.gov.cn/n4/n19/c118454/content.html

学校地址:江苏省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政编码:225300
Copyright © 2004-2022 泰州学院审计处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3819号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